首页
> 党史纵横 > 党史编纂
党史一卷 序
时间:2016-05-30 字号:[ ]

 

      

文成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早在五四运动时期,一批先进分子就在外地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民主运动;1925年县境已有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下活动;大革命失败后,是党组织转入农村,领导浙南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的重点区域之一;1930年拥有2000多名赤卫队员配合红十三军,在浙南大地燃起熊熊烈火,建立了西区革命委员会,开展土地革命。19353月底,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入浙,首先创建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后,于是年秋冬,转战浙南,会合包括县域在内的革命力量,开辟成浙南地区的革命游击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青景丽党组织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建立武装工作队(),轰轰烈烈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解放战争时期,青景丽中心县委不断发展壮大人民武装力量,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革命根据地,并加强对爱国民主运动的领导,形成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第二道战线。在解放温州过程中,青景丽县队被编入浙南游击纵队,与中心县委警卫队共同战斗,配合当时的大南(文成)县委发动各区民兵解放了青景丽地区,为解放温州乃至浙江各地作出贡献。

文成县境的革命斗争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留下大量的革命斗争史料和可歌可泣事迹。县委史志办(党史研究室)经过20多年征集、整理和研究,辛勤笔耕,数易其稿,编撰出版《中共文成党史》(第一卷)。该书系统、详实地记述了文成县境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及其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艰难历程,再现了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血染风采;展示了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文成人民不畏强暴,与反动势力坚决斗争的献身精神;反映了党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深。该书的出版,为全县人民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学习党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的历史,把党的历史和经验教训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发展新的事业,开创新的局面,更需要总结、研究历史经验,做好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工作。”县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生态文成、魅力文成、和谐文成”的战略任务。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于我们在新阶段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以史为鉴,继承传统,开拓创新,认真学习革命前辈的革命意志和无私奉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动员全县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为建设“三个文成”,实现“共同跨越”再立新功。

                                               中共文成县委书记    吴开锋

                                                                          20102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