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志动态 > 资政研究
《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发布
时间:2018-06-2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本报嘉兴6月21日电(记者谢文、王昊魁、俞海萍)21日,在2018“红船论坛”上,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祝亚伟发布了《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果,认为嘉兴南湖会议召开的日期为1921年8月3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长期以来,海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共一大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但由于年代久远,资料缺乏,中共一大特别是嘉兴南湖会议还有许多历史之谜没有解开。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2013年2月,嘉兴市委部署开展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研究,成立了课题组。课题研究始终紧扣史料收集和考证两个关键环节。课题组广泛收集、梳理了中共一大已有的原始资料和研究成果,把海内外专家学者对中共一大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完成了“中共一大研究辑要”的总论。课题组还前往北京、上海、重庆、南京、长沙、广州、厦门、成都、台湾等地和日本、俄罗斯等国家查阅相关档案文献资料,发现了许多新史料。经过5年多的努力,课题成果终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年之际出版并正式发布。

课题最重要的成果,是认为嘉兴南湖会议召开的日期为1921年8月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的时间为1921年7月23日已经得到确认,但有关嘉兴南湖会议的日期却一直众说纷纭。课题组搜集、考证了四个方面的史料,分别是7月30日、31日代表的行踪,8月1日嘉兴刮巨风的事实,新宁轮8月4日午刻驶离上海港的事实,沪杭甬铁路火车时刻表等事实,认真分析其内在联系,得出了嘉兴南湖会议召开于1921年8月3日的结论。

中央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嘉兴方面对南湖会议的研究,是以组织的力量,对南湖会议进行的一次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入、最细致的研究”“通过大量缜密的考证和研究,得出结论,认为南湖会议是1921年8月3日召开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它查清了党的一大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史实”“代表了目前对南湖会议研究的最新、最高水平”。

来源:光明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