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纵横 > 红色记忆
战火中多次立功的抗美援朝老兵
时间:2018-09-03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余式国(此照由胡志忠提供)

 

    他是一位穷苦人家的孩子,小时候,因家里贫困,曾为地主家放过牛;抗战时期,为混口饭吃,曾在玉壶中美合作所美军厨房烧过火;抗战结束后,又被迫加入国民党军队参加内战,后在淮海战役中投诚,加入解放军,被编入第3野战军23军,先后参加渡江战役、上海战役,并于1950年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因表现突出,曾六次立功。他就是玉壶镇中村抗美援朝老兵余式国。

 

    中美合作所

 

    1927年11月,余式国出生在玉壶镇中村一个贫苦家庭,从八岁起就给地主家放牛,一放就是五年,也仅是混口饭吃。年龄稍大些,他就参加其他劳动,常常过着食不裹腹的日子。

    1944年,中美合作所第八期特种技术训练班在玉壶开班。中美合作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和美国军事情报机构合作建立的战时跨国情报机构,其目的是中美之间加强军事情报合作,通过交换日军海陆空军事情报和搜集中国大陆气象情报,训练游击队,挺进日军后方,协助美军在中国沿海登陆作战,共同打击日本。

    当年,中美合作所在玉壶共举办四期训练班,约3000人得到受训。当时,玉壶镇人民为中美合作所教官与学员提供了应有的帮助,无论从训练场所、教室,还是住宿。为了能让这些抗日将士得到最好的居住条件,玉壶镇稍微好点的房子都腾出来给教官与学员居住。那时,余式国也跟着伯父余昭威在中美合作所帮工。伯父是中美合作所美军大厨,他没有技术,便做烧火工。

    “那时候家里很穷,饭都吃不上,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余式国说,“中美合作所在玉壶开班时,我17岁,为了有饭吃,我跟着伯父在美军厨房里烧火,做烧火工没工资,那时能吃饱肚子就很不错了。直到抗战结束。”

 

淮海战役

 

    1945年抗战结束,中美合作所随之解散。随后,余式国被迫加入国民党军队,在邱清泉部下服役,并被编入国民党第2兵团。邱清泉,温州人,黄埔军校二期工兵科毕业,抗日爱国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邱清泉文化功底深厚,精通英、德文,擅诗文,是位才华横溢的军中秀才,亦有浓厚的抗日爱国思想,抗战期间骁勇善战,屡建奇功,是有功于民族的抗日名将。邱清泉以善于治军享誉于黄埔诸将,号称国民党军队五大王牌主力之一的第5军和以第5军为基础扩编的王牌兵团──第2兵团就是他亲手调教而成。

加入国民党第2兵团,经过短暂的训练后,余式国便参加了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规模最大的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战役于1948年11月6日开始,于1949年1月10日结束,历时66天。当年国民党军队投入共约80万人,解放军参战部队共约60万人。战役共消灭国民党军55.5万人,其中俘虏320355人,投诚35093人,起义改编28500人。1949年1月10日,邱清泉在淮海战役中阵亡。余式国也在这次战争中投诚,加入解放军,投诚后,他被编入第3野战军23军68师203团3营机炮连。

   渡江战役

 

    接着,余式国参加了渡江战役。渡江战役,也称京沪杭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的战役。

    渡江战役从1949年4月21日开始至6月2日结束,历时42天。战役中解放军以木帆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一举突破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并以运动战和城市攻坚战相结合,合围并歼灭其重兵集团。此次战役,解放军伤亡6万余人,歼灭国民党军11个军部、46个师共43万余人,解放了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以及江苏、安徽两省全境和浙江省大部及江西、湖北、福建等省,为后来解放华东全境和向华南、西南地区进军创造了重要条件。

    渡江战役期间,余式国无论行军还是作战,都十分积极,并乐于助人。在江北因行军表现了团结互助友好精神,经团政委批准,被评为连队模范标兵一次。

    此后,余式国还参加了上海战役。由于表现突出,1949年11月,经人介绍,余式国在浙江舟山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美援朝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余式国由原来的第3野战军23军被编入第3野战军26军76师228团3营步兵9连。他所在的26军由上海出发奔赴朝鲜,与20军、27军组成第九兵团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26军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八纵队。该纵队是由八路军山东军区所属鲁中军区主力部队发展而来。26军曾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洛阳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等,在战场上屡次立功。抗美援朝战争中,26军在军长张仁初、政委李耀文的率领下,在极其艰苦和困难的条件下,参加了第二、四、五次战役和金化、铁原防御战。在朝期间,余式国先是被分派到连队任理发员。1951年11月至1952年1月在西方山55天阻击战中,余式国又被分派到伙房工作,每天向前沿阵地送饭,并帮助做饭、烧水、煮菜、拾柴火等。

    西方山战斗中,不管白天黑夜,不管敌人炮火封锁多严,余式国天天要往返前沿送饭,来回足有六十里。时值冬天,朝鲜的气候十分寒冷,在零下37度的气候里,他要翻过两座山,通过五道封锁线。每次,他都能圆满地把饭送到阵地上,让官兵吃饱继续战斗。有时送饭的路上,他们会遭到敌人袭击,胆小的同志不敢前进,他常冒着炮火来回迎接他们,并鼓励大家继续前行,完成任务后,又能在回来的路上拾到很多柴火,解决部队用柴危机。

    行军中,余式国背的东西也总比别人多,不但没有掉队,从来也没叫过苦。到了阵地,凡事他都跑在前头,挖厕所、做痰盂、搭枪架样样都抢着干。甚至生病了,他都带病到前沿阵地给战友理发。在行军的文娱工作中,他也很活跃,说快板、唱小调,样样在行,常逗得大家哈哈笑,减轻了战友们的疲劳,也鼓舞了士气。

    1952年6月,第26军从朝鲜回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26军歼敌3.8万余人,居参战各军第5位。期间,余式国也因表现突出,在朝鲜先后荣立行军一等功一次,战斗三等功一次,学习三等功一次,工作三等功一次,战斗四等功二次。

 退伍回乡

    朝鲜回来后,余式国被编入第3野战军26军76师228团3营步兵11连任班长,直到1955年退役。

    退役后,余式国回到了家乡。1956年3月余式国被安排到龙泉林场工作,在丽水八都林场当采伐工人,后转第二伐木场和安仁森工站工作。1961年,余式国在山中背木头时,由于体力不支,股骨头受了重伤,因未及时医治,落下终身病痛。此后再也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的余式国回到了家乡。失去劳动能力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便落在他妻子身上。当时余式国家共有六口人,仅靠妻子劳动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辛。为了生活下去,当年他们也曾多次向政府与单位寻求帮助。

    如今余式国已89岁高龄,退伍回来也已61年,回忆过去,往事仍历历在目。他说,解放前,家里一穷二白,上无片瓦,下无片田,小小年纪的他也只好到地主家放牛度日。解放后他参加了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虽九死一生,能换来今天的生活还是值得。但那段经历却烙在他的生命里,永生难忘!(文图/张嘉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