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志动态 > 本地动态
西坑社区学校和鳌里文化礼堂联合举办红色文化主题讲座
时间:2020-12-21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周定(1897——1927),字静之,乳名志贤,又名肇文。毕业于北京政法大学,出生在青田县鳌里村(现属文成县管辖)的一个地主家庭里。1926年(29岁)在上海参加共产党,是文成县最早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共产主义战士。1927年1月派往南昌做地下工作,参加南昌起义。后奉命返回浙江领导农民运动和党务工作,建立青田县第一个共产党支部。10月被任命浙江省委特派员,是解放前文成党内职务最高的共产党员。11月10日,在协助代省委书记王家漠实施浙东暴动时,被叛徒出卖与王家谟在温州东门外蔡万兴客栈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大义凛然。1927年11月18日,与王家谟、郑敬衡一起,被杀害于温州紫福山(现温州华盖山)。

 

                                                                                       主讲:周韵懿

 

       12月15日,西坑社区学校和鳌里文化礼堂联合举办“发扬周定烈士精神•建设红色之旅基地”主题讲座,由周韵懿老师主讲,近300名村民参加讲座。

       周定以青春年华,谱写出永生的诗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 弘扬周定精神,首先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期、新形势下周定精神的实质和内涵。发展到今天,周定精神已经不能用简单的“不怕死”来概括。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周定精神也是与时俱进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需要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现在我们更需要为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家乡做出贡献的英雄。

       新时期周定精神概括来讲就是坚定信念、坚贞不屈、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我们要坚定信念,以只争朝夕的勇气,建设和振兴周定故乡敖里。下步,把周定纪念馆建设成温州市红色之旅基地,让更多人回顾建党历史,感受红色文化;重温峥嵘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色精神。

 

 

       周运懿简介

       周运懿在古稀之年,人住温州,心系文成鳌里老家的事。他父子带头捐资17万,奔波了五年多时间,筹资400多万资金。用这资金去建成了由文化礼堂、周定纪念馆、周定石雕像、翰墨廊、八德壁、移建的石门台、厚德古乡石牌坊等组成的3000多平方的周定纪念文化广场。他挖掘老家鳌里文化,整理撰文图片资料,自己设计布展文化礼堂,展示和弘扬鳌里文化。二年后,周定纪念文化广场获批第三批温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温州市第二批红色古迹展示教育基地、温州市老年人共享活动基地、文成县开放式支部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和文成县银保监系统红色教育基地。他带头捐资2万元,筹资40多万元建立鳌里村奖学基金。19年奖励了9位升上高等学校的学子,2020年奖励了14位升上高等学校的学子。他义务做了讲解员和书院教师。他极尽全力深挖了家乡鳌里文化,整理编著了《厚德古乡鳌里》、《厚德古乡鳌里(续)》、《古韵今情》、《鳌里周氏家规家训》等四本文成文史资料。他在《温州日报》上发表了四篇文章,弘扬了鳌里文化。《科学家周光平寻根鳌里》在“文化周刊”上头版头条发表。《老了,为老家干点事》被评于《温州人,温州情》征文三等奖,并发表在《温州文学》上。他还为老家的美丽乡村建设出谋献策,帮助制订建设规划。他晚年做的事,得到了社会的肯定。80多高龄了,竟相继逐级被评为文成县首批“最美文化礼堂人”,温州市“温州好人”,浙江省入选“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浙江省“最美文化礼堂人”,事迹上了《温州日报》。他走出了人生晚年的风采,心安理得,其乐无穷。他就是教育局退休干部,鳌里乡贤周运懿老师…………

 

       西坑畲族镇社区学校简介

       西坑畲族镇社区学校是温州市示范社区分校,下辖西坑村、叶岸村、鳌里村、让川村、凤鸣村、梧溪村、塘洋村、南坑村。常住人口7215人,总人口12557人。社区共同体配备了标准化办学场地,宽敞的教室、阅览室和电子图书馆,另有书画室、道德讲堂、室内演艺厅、室内活动场地、棋艺室等。占地面积500㎡,建筑面积1140㎡。现社区共同体配备图书6000余册,40余种报纸期刊,35个阅览坐席。2020社区共同体教育经费共投入68700余元,已达到常住人口年人均经费9.54元。各种培训活动丰富多彩。32学时以上的培训有:学历培训、民间乐团培训、老年人乐理培训、少儿畲族语言培训、少儿竹竿舞培训等;短学时培训有:新型农民农业技术培训、养生培训、烈士纪念活动、礼堂培训常态化与终身学习理念培训、幼儿主题培训、中青年写作知识培训、村庄旅游资源开发讲座、老年健康培训与越剧、京剧等国粹艺术培训。总培训人次达到6000余人次。认真接待上级各部门领导的检查与指导,并将每次指导意见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深受领导的好评与肯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