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志动态 > 史志要闻
喜报!文成县地方志研究室获评省级先进集体
时间:2023-04-20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全省地方志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文成县地方志研究室捧回了“全省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奖牌。

近年来,文成县地方志研究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省、市志办的精心指导下,锁定新目标、探索新方法、寻求新突破,举全力,尽全责,在地方志研究和编修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逆势而为,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近年来,县地方志研究室坚定信心,塑形象、转思路,立足县、乡镇、部门、行业“四位一体”,积极开展志、鉴、专题的研究和编纂工作,共编纂出版志书35部。为解决资料征集难、编纂形式刻板和后劲不足等问题,研究制定《文成县史志资料年报制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落实主责,形成工作体系,保证资料收集的时效和质量,提升年鉴编纂的质量。二轮县志启动后,为按时保质完成目标,县地方志研究室几经努力,攻坚克难,终于2020年10月出版县志,按时完成了“两全”目标。

二是凝聚合力,村志编修试点工作圆满收官。2020年10月,文成县受领并启动温州市村志编修试点工作。文成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并给予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县地方志研究室严密组织、有效协调、精心把关;相关试点村志以镇为主体、村为单元,施行“1+N”的合志模式,各参编人员履职尽责、迎难而上,克服种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拿出最优的志稿,目前,《西坑畲族镇村志》已完成出版,《铜铃山镇村志》也进入最后修改程序并尽快出版。试点工作得到了省、市志办的充分肯定,也为温州乃至全省实现村志全覆盖目标提供了文成经验。在此基础上,周山畲族乡、双桂乡村志编修工作有序启动,其中周山畲族乡还被列为全省第二批乡镇街道志编修试点单位;南田镇、二源镇也已展开村志合集编修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咨政服务取得丰硕成果。文成县地方志研究室积极组织开展咨政研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变修志存史为读志用志,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并取得丰硕成果。专题研究常态化,共开展14个课题的专题研究,编辑《文成民俗》《文成县抗击新冠肺炎纪事》等专题研究成果14本。成果展示通俗化,为提升地方志研究成果的受众率和教育效果,连续推出连环画系列和图册系列,编辑地方人物连环画4本,其他专题地方志图册10本。咨政服务实用化,促成县委、县政府投入资金1亿多元,成功打造珊溪和西坑两条红旅线路。西坑鳌里行政村先后有12批次100多名在外人士因志寻根,其中,美籍华人周光平博士为鳌里周族出资修谱,并向鳌里行政村捐助发展资金1000万元;《一个因志而复兴崛起的传统古村落——文成县鳌里村》被省志办评为地方志成果转化应用十佳典型案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