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史志动态 > 史志要闻
喜讯!文成县周山畲族乡入选全省乡镇街道志编修试点单位
时间:2023-04-27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公布了第二批全省乡镇街道志编修试点单位名单,文成县周山畲族乡作为温州市唯一一家单位成功入选。

周山畲族乡以山得名,地处文成县东南部,距县城25公里,是县内两个民族乡镇之一。乡域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4968人,其中畲族人口1564人,占总人口31.5%,是国家级卫生乡、国家级生态乡、省级体育强乡、省级3A级景区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周山畲族乡畲家民俗风情文化浓郁,畲族婚嫁表演、三月三歌会、非遗“马灯舞”等一脉相承,凭借特色民俗文化成功打造市级研学基地——文成畲乡周山研学基地。在上世纪60年代,该乡兴起的“农业学大寨”运动曾一度引起轰动,吸引了10余万人前来参观。该乡还拥有良好的红色文化底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周山前后有143位有志村民参加了共产党,党员规模占到本地人口的17.5%,大批革命志士英勇牺牲。

周山畲族乡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乡志、村志编修工作,2015年起,周山畲族乡已启动民族乡志的编修工作,有着坚实的修志群众基础,部分村干部、乡贤主动参与乡志编修工作,辐射带动村志编修,加快推进方志强基工程向基层延伸。

下步,文成县地方志研究室将加强组织指导,坚持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修志为用理念,全面、客观、系统记述周山畲族乡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充分展示和彰显畲乡特色文化,挖掘、传承畲族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乡土文化坐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