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水文成 > 文成总概
文成总概

    文成县,是浙江省温州市下辖的六个县之一,于1946年从瑞安、青田、泰顺三县边区析置而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的谥号“文成”作县名。位于浙江省南部山区,温州市西南部,飞云江中上游,全县东接瑞安市,南临平阳县、苍南县,西南倚泰顺县、景宁县,北界青田县。县城距省会杭州市274千米,距温州市区62千米(均系直线距离)。总面积1296.75平方千米,总人口40.20万人(2016年)。

    文成县境内山地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2.5%,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为典型山地的地貌。全境以山地、丘陵为主,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宜人的气候和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

    最高为西北部的石垟林场顶峰,海拔1362米。最低为平和乡大垟口,海拔15米。山脉分属两支,江北属南田山脉,为洞宫山脉分支。江南为南雁荡山脉分支,从平阳县进入文成县,东入瑞安市。山顶上有平台,也是文成县山地的典型地貌。文成县境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4℃-18.5℃,最热月份7月,平均气温28.2℃,极端高度40.8℃,最冷月份1月,平均气温28.2℃,极端低稳零下4.7℃。常年无霜期285天。年降雨量1884.7毫米。南田、百丈景区和石垟、叶胜森林公园夏季平均温度15℃。

    文成县名取自元末明初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谋略、文学家刘基(字伯温)的谥号。明朝开国元勋、大明军师刘伯温死后,明朝第十一位皇帝明武宗于公元一五一四年下了一道诰令,说刘基“慷慨有志,刚毅多谋,学为帝师,才称王佐”,“占事考祥,明有征验;运筹画计,动中机宜”,是“渡江策士无双,开国文臣第一”,故“今特赠尔为太师,谥号文成。”经纬天地为文,安民立政为成,合言之,文成就是经天纬地、立政安民的意思。

     文成县辖大峃镇、黄坦镇、珊溪镇、玉壶镇、南田镇、西坑畲族镇、百丈漈镇、峃口镇、巨屿镇、周壤镇、二源镇、铜铃山、周山畲族乡、双桂乡、平和乡、公阳乡、桂山乡等17个乡(镇),385个行政村。县人民政府驻大峃镇建设路125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