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水文成 > 地方文化
地方文化

      文成县是浙江省、温州市少数民族的重点县,有少数民族成分32个,少数民族人口1.75万,占全县人口的4.5%。其中畲族1.64万,占少数民族的绝大多数。少数民族散布全县17个乡镇、385个行政村,设有西坑畲族镇、周山畲族乡2个民族乡镇,少数民族人口千人以上的还有黄坦镇、双桂乡。全县少数民族80%以上居住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偏僻边远山区、半山区,是典型的散居民族地区。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人口流动性的增强,跨县、市婚姻增多,有近1000名少数民族同胞来文成县安家落户,他们大多是由贫困地区婚嫁而来的,占53%。43%的外来少数民族是以农业为主要谋生职业。

    畲族的民间文学非常丰富,包括山歌、民族起源和诸天神传说、民间故事、谚语、儿歌等。在畲族文学中,山歌是它的主要部分。山歌大都在群众中以畲语唱形式代代相传,并不断得到丰富与发展,所以他们的文学基本上是民间口头文学。虽然也有一些汉文的手抄本,但那是借汉字记间,只供唱用。因此,在歌本上创造了许多土俗字。

    传统的文学作品,有些已散失无传,至今流传下来的,约有一千多篇,四、五万行。有追述本民族来源、迁徙和历史大事的长篇叙事诗歌,有富有艺术魅力的歌颂劳动和爱情的杂歌,有取材于汉族民间神话故事、章回小说、评话唱本等编成的小说歌。尤其是有关历史传说的山歌,更是家喻户晓,人人会唱。浙江畲歌按歌词内容分,除上述几种外还有风俗歌、功德歌等。

    (一)长篇叙事诗歌,歌词篇幅较长,有“高皇歌“、“麟豹王歌“、“来朝歌“、“元朝十八帝“、“盘古歌“、“长毛歌“等,其中以“高皇歌“流传最广。

    (二)杂歌,形式自由,可长可短,数量极多,内容丰富,富有艺术魅力,多是畲族人民即兴创作的。

    (三)小说歌,又称“全连本“或“戏出“,畲民叫作“大段“,约有一百多种。多取材于汉族民间的神话故事、传说、章回小说、评话唱本等编成。

    (四)风俗歌,主要有“嫁女歌“和“哭丧歌“。在畲族婚姻嫁娶中,无论是嫁女或入赘,都要长夜盘歌。男方请来好歌手“赤郎“和“行郎“(抬花轿的),与女方歌手通宵达旦的对歌,通过对唱“敬酒歌“、“对盏歌“、“度亲歌“、“撬蛙歌“、“嫁女歌“彼此考察对方的唱歌能力。

    (五)功德歌,又称祭祖歌,做功德分“做阴“、“做阳“两种,死人丧事追荐亡魂的叫“做阴“,平时祈福禳灾的叫“做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